继续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管理> 继续教育> 正文

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有关问题的通知

2010年12月21日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
 

甘人事 [2001] 120

各地(州、市)人事(人事劳动)处(局),省直各厅(局、委、办)
人事(教育)处,各有关单位:
    
为了认真贯彻全国和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强化继续教育,促进人才队伍素质的提高,我省于今年9月召开了"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现就讲一来落实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地(州、市)、省直部门和省属企事业单位要抓紧制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实施办法或规划,已一经制定的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制定好配套制度,并报省人事厅备案。明年适当时候省人事厅将组织人员进行抽查。同时,要加大继续教育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每个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继续教育的自觉性。各级继续教育培训基地要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要以严格的管理、良好的信誉取信于社会,取信于广大专业技术人员。
    
二要按照会议精神,贯彻"教育培训以条为主,监督管理以块为主"的原则,注意协调好条块关系,加强纵向和横向的协作和联合。继续教育应打破地区、行业和单位之间的壁垒,立足于全面提高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建立"市场导向、政府调控、行业指导、社会服务、单位自主、个人自觉"的运行机制。要按照国家和省上的规定,坚持走规范化发展的路子。各级政府人事部门应强化职能意识,发挥职能优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依靠行政手段做好继续教育政策的宏观调控;要积极培育继续教育培训市场,推动培训市场的有序竞争,同时还要坚持实施市场准入制,未经批准的培训机构一律不许从事继续教育的培训业务;对于不具备资格条件的基地申报单位不予审批,宁缺勿滥;对于管理不规范,不顾效益和质量随意办班的培训机构应调整撤消;要坚持培训的计划性和事前报告制,坚决禁止乱办班和重复办班的现象;要充分发挥培训基地和专业技术人员所在单位两方面的积极性,既要发挥基地在培训中的重要作用,又要给单位选择培训形式和内容的自主权。各级培训主管部门和培训机构要端正培训的指导思想,杜绝以盈利为目的的培训;按省上规定标准收取的培训费,应坚持"取之于培训,用之于培训"的原则,按一定比例纳入继续教育工作经费,不得挪作它用;要切实按照中办发[2001]14号文件的规定,努力探索建立国家、单位、个人三方负担的继续教育投入体制,确保继续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为了加强继续教育工作,加大知识更新力度,今年初中共中央和中共甘肃省委分别印发了全国和全省的干部教育"十五"培训规划,明确规定"专业技术人员每人每年脱产学习时间不少于 12"。中共中央和省委的新规定与我省原对专业技术人员脱产学习的要求相比,脱产学时增多了,学习要求也更高了。为了使政策前后更好地衔接,特作以下规定:
    1
、对明年年初的验证以及年内晋升或续聘的人员仍按"高、中级人员每年脱产学习的累计时间不少40学时,初级人员不少才 32 学时"的原规定进行验证和复验。
    2
、当年晋升或续聘的人员在复验时,只验以前各年度完成继续教育任务的情况,当年度是否完成继续教育任务可以不复验,计入下一轮晋升或续聘时的复验。
    3
、从明年1月开始,不论哪一级职务人员,每人每年脱产学习时间不得少于12天,每天按6学时计算,全年共计72学时。
    4
、对2003年年初的验证以及年内晋升或续聘的人员按"每人每年脱产学习时间不少于 12"进行验证和复验。
    
四、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应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培训活动。专业课科目的设置应根据行业和企事业发展的需要,由省级业务主管部门会同省级继续教育基地确定,同时抓紧编写一些适用一性较强的专业教材,暂时编不了的可先指定一些起点高、内容新的通用教材。公修课科目按照国家和省上的规定设置,每年一个科目一本指定教材。明年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修课统一开展WTO基础知识培训,教材年内即出,各地(州、市)、各单位应抓紧征订。培训中无论是专业课还是公修课,都应充分发挥网络培训的优势,开展远程教育。这是继续教育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各级从事继续教育工作的同志应高度重视,及早着手研究探索这方面的经验。
    
五、各地(州、市)、各单位必须在年底前将《继续教育证书》配发到每个专业技术人员手中,以利于继续教育后的登记考核。每年第一季度为验证的时间。各地、各部门应及早作好前期准备,督促每个单位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引导每个专业技术人员自觉参加继续教育。明年不论有多少单位参加,都一定要组织验证,不参加验证的要分层次进行通报。复验的对象是晋升高一级职务人员和续聘人员。核发《完成继续教育任务证明书》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各级人事部门和省直部门要切实按照规定条件和程序进行复验,并核发《完成继续教育任务证明书》,严禁徇私舞弊或放宽条件滥发。《完成继续教育任务证明书》由各级人事部门和省直部门按《甘肃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书管理办法》的附件自行复制,核发时加盖本级机关"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审验专用章"
    
六、各培训基地应做好继续教育培训计划的编制工作和培训任务的检查落实。每年年底应将下一年度的培训计划和本年度的执行情况,书面报告给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同级政府人事部门。非指定专业和计划外的培训班次要向本级政府人事部门填报《办班申报审批表》(甘肃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管理办法附件二),经批准后方可开办。各种类型的高级研修班要按照人事部《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管理办法》办理,所有班次均应向省人事厅申报计划和实施方案,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开办。己经批准的继续教育基地要全面开展工作,具备申报条件而未申报的要抓紧申报。 

00一年九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