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管理> 师德师风> 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2013年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2013年09月11日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教书育人水平,按照省教育厅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2013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的总体要求,在我校2013年已经开展的“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的基础上,学校决定对2013年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再做进一步的安排部署。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家及省上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以热爱学生、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不断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水平,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红柳精神,全面形成“依法执教、爱岗敬业、学高身正、教书育人”的教风、“诚于态度、谨于理论、勤于实践、志于成才”的学风。
二、主要目标
   (一)不断提高全校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要通过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使广大教师进一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使广大教师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使广大教师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二)不断提高全校教职员工的职业道德水平。要全面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强化教师职业道德意识,使广大教师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神圣职责,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使广大教师始终坚持科学精神,模范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潜心钻研,实事求是,严谨笃学,成为热爱学习、终身学习和锐意创新的楷模;使广大教师能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影响和培养学生。
   (三)不断提高全校教职员工爱校爱岗、无私奉献的意识。通过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宣传活动,有效整合资源,在全校教职员工中树立“校兴我兴、校荣我荣”、“我以校荣、校以我兴”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广大教师正确处理好个人发展和学校发展的关系,促进广大教师更好地做到爱校爱岗、积极进取、奋发向上、无私奉献。
三、主要措施
   (一)抓好理论学习,强化师德教育。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学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学习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学习甘肃省教育厅即将出台的《甘肃省教师公约》、《甘肃省师德师风十不准》、《甘肃省教师师德考核标准与评价办法》等规章制度,深入开展师德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教师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自我批评,自我纠正,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促使广大教师在思想作风上、工作作风上、组织纪律上都有改进和提高。
   (二)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把师德建设作为部门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访学进修的首要标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完善师德评价内容和方法,制定出台《兰州理工大学师德师风规范》、《兰州理工大学学术研究规范》等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师德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学术不端行为预防查处机制。使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在制度上有抓手,在个人行为上有对照,在学校管理上有规范,在评价考核方面有依据,以规范促提高,形成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长效机制。
   (三)开展评优活动,突出示范引领。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与学校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尤其是与学校今年开展的“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对活动中的成功典型经验进行推广,对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树立先进典型,传递社会正能量,激励广大教师全身心投入学校的跨越发展之中。
   (四)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把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融入到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群众团体的作用,采用工作简报、校园网、广播、校报、电视、宣传栏等多种媒体和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加强活动宣传力度,营造重德养德的浓厚氛围,形成强大的合力和推动力,使尊师重教在校园内蔚然成风。
四、活动安排
    (一)开展“学法懂法守法,做合格人民教师”学习教育活动。利用中心组学习和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组织教职工学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学习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学习甘肃省教育厅即将出台的《甘肃省教师公约》、《甘肃省师德师风十不准》、《甘肃省教师师德考核标准与评价办法》等规章制度(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各分党委、党总支)
   (二)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融入到“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之中。分层次召开活动动员大会,各学院、附属中学、幼儿园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讨论会、分析会等,认真查找问题、研讨解决办法、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活动。(责任单位:教务处、学生处,各分党委、党总支)
1.严抓优良教风建设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教师要严格执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切实强化爱岗敬业意识,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恪守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为人师表,言传身教;要严抓新入职教师过好教学关;要严格教学规范、严肃教学纪律、注重教学效果、确保教学质量;要大力加强课堂管理,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大力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特别是关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创新能力培养、考核考试方式等方面的研究和改革实践。
2.严抓优良学风建设
    要强化班级建设,推行班级自我管理,以优良班风促建优良学风;要加强辅导员、共青团干部等专职队伍建设,明晰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工作责任分工;要制定专门措施,确保一、二年级每两个自然班配备一名班主任,三、四年级分层采用年级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相结合的措施,保障班主任配备到位、工作到位;要强化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学生学习自律;要严格日常管理,推进早锻炼、晨读、晚自习等制度,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要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积极参与老师科研课题、创新实践项目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要采用信息化手段,构建教学管理人员、学生管理人员、学生、家长信息互通机制,做到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成绩、奖惩情况、学费缴纳、学籍异动等信息;要以就业为导向,加强就业指导促进学风建设;要充分发挥学生群众组织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推进优良学风的全面形成。
3.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学校各机关部门、教学辅助部门、后勤服务部门等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和服务作风建设,围绕教育教学做好师生的服务工作;要快速高效地解决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和出现的相关问题;要结合本部门的职责范围开创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服务于学校的中心工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好保障。
(三)围绕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好相关的创建和评选表彰活动。
    利用我校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平台,做好新入职教工岗前培训和入职宣誓活动,引导新教师尽快转变角色,增强他们的职业认同和归属感;组织好全省“十大师德标兵”、“百名师德先进个人”、“园丁奖”,我校“三育人奖”、“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学生爱戴的老师”等奖项的评选活动。鼓励各单位立足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以评促建、以评促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营造以德治校、以德育人、以德修身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人事处、教务处、各分党委、党总支)
五、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素养,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证,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教风学风建设的首要任务。为进一步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保障师德师风建设活动顺利开展,学校成立师德师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对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附属中学、幼儿园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及考核。
组  长:李贵富   王晓明
副组长:黎志强   张国祥   邱  平   夏天东   芮执元 
         俞树荣   李  骐   路文江   韦尧兵   李仁年
成  员:魏  昆   曾华辉   段开军   张思成   曹  洁 
         樊  丁   毛开富   王春龙   叶  进   吴学楷 
         张  君   兰晔峰   邵  兵   隽惠玲   冀  宏
        杨新华   王佰成   刘全恩   孙  平   赵旭东
        张军成   滕怀荣   马  霖   王鸣刚   章小成
        林厚勤   耿向忠   曹  戈   汪中海   薛小勇  强明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事处,负责安排和协调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日常工作;宣传部负责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有关学习安排、氛围营造及宣传报道工作;教务处、学生处负责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及督查工作;工会、团委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安排好有关的校园文化活动。
各学院、学校附中、幼儿园要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充分调动党团组织和群众社团的力量,具体负责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策划、组织与实施,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导向清晰、措施得力、效果突出。
(二)创新载体、注重实效
     各学院、各部门要把师德建设和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通过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让广大教师在丰富多彩的师德教育活动中正视问题,接受教育,经受锻炼;要立足实际,在保证师德师风建设年整体活动安排基础上,因时因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将活动和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师恪尽职守,敬业爱生,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职责;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用新颖的活动载体吸引教师,提高广大教师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靠实责任,抓好落实
    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在全校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切实提高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的整体实效。学校将加强对活动全过程的督查,建立督查制度,制定考核办法,采取调研、检查、座谈等形式,深入各学院、附属中学、幼儿园进行工作督查,把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教风学风建设活动与部门年度考核、教师个人考核结合起来,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积极交流推广各单位的先进经验,做好活动的总结和评优表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