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管理> 师德师风> 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

2010年12月06日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教师[2005]1号)以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大力推进教师职业道德(以下简称师德)建设,加强我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我校教师的师德水平,全面推进“以德治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觉悟高、职业道德好、专业能力强的教师队伍,结合我校教师队伍的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指导,以人为本,重在建设,使教师牢固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和师生观,使全校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在3-5年内有一个明显的提高,真正成为全校公民道德建设的先行者和推动者,成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力量。

  2、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1)坚持宣传教育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原则。师德建设,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要紧紧抓住影响师德形成的各个环节,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大力宣传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师德建设的内容及要求逐渐成为每位教师的自觉行动。同时要把舆论引导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建立师德建设的考核制度与奖惩制度,使师德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2)坚持先进性与广泛性相结合原则。要广泛宣传和树立教师队伍中爱岗敬业、师德高尚的先进人物,为广大教师树立学习榜样,同时,要从广泛的现实基础出发,从师德的底线抓起,从师德要求的具体事情入手,保证教师队伍的基本师德水准,采取有效措施杜绝师生反映强烈的一些失德行为,切实推进师德水平的稳步提高。

  (3)坚持个体要求与集体要求相结合原则。师德建设要向教师个体提出要求,对教师个体做出考核评价,同时,要对一个部门教师整体师德建设提出基本要求和评价,使师德建设的个体要求和集体要求结合起来,相互促进,整体提高。

  二、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基本内容及要求

  3、教师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必须具有比常人更高的规范标准和要求。教师职业道德是指教师从事教育职业劳动过程中形成的比较稳定的道德观念、道德行为规范和道德品质。师德师风是校风的灵魂,要把师德建设融入到校风建设、校园文明建设以及思想政治工作中去,始终贯穿于教育行政工作和学校的各个方面,贯穿于教学、科研和社会活动的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依法执教,爱岗敬业、学高身正、教书育人”的教风。

  4、教师要关注和促进学生的发展,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关心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要忠诚于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对待工作,终身学习,不断进取;要团结协作,抵制歪风邪气,促进教师队伍师德水平整体提高。

  5、贯彻落实《兰州理工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充分调动教师参与师德建设的积极性,使教师充分认识到师德建设既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也是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和社会地位的要求,不断增强教师参与师德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6、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要坚决反对教师讥讽、歧视、侮辱学生,坚决反对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不端行为;坚决反对在招生、考试等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严厉惩处败坏教师声誉的失德行为。

  7、坚持依法治校、依法行政。严格贯彻执行与教职工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法》、《教师法》、《学位条例》、《高等教育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法律法规,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三、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途径及办法

  8、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师德建设的良好氛围。要教育和引导教师严格遵守《兰州理工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认真组织广大教师学习领会《公民道德建设纲要》以及《教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现有宣传条件特别是校园网,大力宣传体现时代精神的模范行为和高尚品德,激励广大教师敬业爱生,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坚决批评各种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和错误观念,为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9、加强考核,提高师德水平。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我校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考评办法,建立起师德考评制度,把教师职业道德考评同年度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凡因师德行为考评不合格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对师德行为表现优秀的教师,在岗位聘任、职称评审、进修提高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学校将学院的师德建设纳入学院的年终考核指标。

  10、建立和完善监督机制。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部、科技处、学生处、人事处、纪委、各学院(部)党组织要广泛听取和收集教师、学生对师德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要善于发现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工作,教务处、人事处要设立师德建设意见箱,纪委、人事处要设立师德问题投诉电话,要依靠广大师生的力量,对教师的师德行为进行监督,对师生反映的问题要进行疏理和分析,对个别违犯职业道德的教师要调离教师岗位,直至开除出教师队伍;对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11、完善用人机制,严把教师“入口关”。学院要把青年教师作为师德教育的重点,在教师资格认定,新教师岗前培训等方面完善教师准入机制,严把教师“准入口”。各学院要把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作为主要的工作职责之一,精心组织,分工协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

  四、加强对师德建设的组织领导

  12、师德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是校风建设的灵魂,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和紧迫性,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一项重要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提供有利条件,坚持不懈的抓紧抓实抓好。学校要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各学院(部门)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加强对本学院(部门)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指导,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完善措施,真抓实干,努力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把我校的师德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