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授风采> 正文

王向贤

2022年06月14日 17:34 点击: 作者: 来源:

王向贤,男,1980年11月生,甘肃定西人,本科、硕士、博士分别就读于西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光学专业理学博士。兰州理工大学物理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20年获“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

主讲本科生的“光学”、“大学物理”等课程,主讲研究生的“纳米光子学”课程。“光学”获兰州理工大学2018年示范性项目式教学课程立项建设并已结题。近五年获兰州理工大学教学优秀奖1次,教学质量优秀3次。

从事微纳光学方面的研究,在微纳光刻、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微纳结构传感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系统研究了基于非对称金属包覆介质波导结构的亚波长光刻,实现了二维、三维亚波长结构的刻写;设计并研究了金属纳米颗粒与金属薄膜耦合结构中的表面等离子体效应及应用,实现了低浓度物质检测和高灵敏度折射率传感。2010年至今,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物理学报等期刊发表第一、通信作者SCI收录论文31篇、EI收录论文6篇,其中1篇论文获中国物理学会“2021年度最有影响论文”。获授权第一发明人发明专利4项(转让2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现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项目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