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授风采> 正文

陈叔平

2010年12月24日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


    陈叔平,男,汉族,浙江新昌人,1964年5月生,教授,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1984年7月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机械系石油矿场机械专业;1984.7—1990.10胜利油田电视大学任教,期间曾在华东石油学院进修1年;1990.10—1999.12在兰州真空设备厂从事技术工作,任高级工程师、炼化技术科科长、公司董事等职务;1999.12至今兰州理工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长期从事低温贮运技术与设备、低温传热技术与设备、LNG技术、空间热防护技术等方面科研工作。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企业合作项目60多项,与20多家企业及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北京航天医学研究所合作主持设计了“空间温湿度模拟试验舱”;与上海交大合作主持“6m3液氧试验贮罐”的工程设计;与兰州510所合作开发了贮箱正压漏率检测系统、天线检漏系统、镍氢电池检漏系统、冷屏蔽试验系统等项目,并承担了低温储箱新型PODS高效支撑绝热技术、低温液体高效热防护机理与传热特性研究等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与张家港富瑞特种装备股份公司联合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移动式LNG橇装加气站研究开发”(2008AA11A132);与兰州石油机械研究所联合承担了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项目“液化天然气(LNG)球形贮罐开发”(0801GKDA040)及大型LNG贮罐研发(1203GKDA001);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076061)“空温式深冷翅片管汽化器结霜工况下动态传热特研究”。依据分形理论,建立了空温式深冷翅片管气化器表面霜层导热分型模型,并将分型维数引入导热模型,给出了霜层热导率表达式;建立了高真空变密度多层绝热计算模型,优化了变密度结构;提出了低温贮运设备自增压器设计计算方法。申请专利12项,在化工学报、制冷学报、真空科学与技术学报、红外与激光工程、天然气工业、低温工程、Cryogenics、Journal of aerospace engineering、Nuclear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等刊物发表论文90多篇,科技成果曾获甘肃省科技成果二等奖、国家机械工业科技成果三等奖,获学校教学质量优秀教师、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兰州理工大学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兼任兰州理工大学教授咨询委员会委员,兰州510所真空低温技术与物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低温容器工作组成员,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真空计量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危化品贮运装备技术与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专家,黄河三角洲学者特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