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正文

朱 亮

2019年09月03日 14:13 点击: 作者: 来源:

朱亮,男,1964年12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在兰州理工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4年获博士学位。1989至今,一直在兰州理工大学从事材料加工方向的科研及专业教学工作。

在焊接工艺及设备方面,研究了防轴窜焊接滚轮胎的动力学机制,开发了举升式、偏移式和平移式机械结构及控制系统,并在焊接结构的生产企业推广应用。主持承担企业技改项目,研制了两轴焊接变位机,用于管道焊接的弧焊发电机。针对管道的连接的需要,进行了马鞍形曲线拟合控制的研究,研制了相应的控制软件及执行机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了控制焊接过程中的水分,减少焊接冷裂纹倾向,研制了电容式焊条/焊剂水分测定仪,并进行了技术转让,同时研究发现,水分子与固体的结合方式决定水分子在电场中的被极化难易程度。根据工程焊接修复的需要,对水蒸气保护焊的工艺及控制进行了研究,工艺及控制方法已成功用于生产,并从实验及理论上揭示了水蒸气保护焊焊缝含氢量并不高的机制。现正在研究一种了低热输入量的超窄间隙焊接方法,已获得两项发明专利授权。同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正在研究焊剂带约束电弧在超窄间隙中的行为,以及用于超窄间隙焊接的工艺与设备。

在焊接接头强度及韧性、材料的变形及断裂机理方面,研究了焊接接头在缺口冲击、COD试样、缺口四点静弯条件下的断裂行为及它们之间的统一相关关系,以及解理断裂应力的试验测定、影响因素和物理本质,建立了能够综合反映钢的微观组织和外加应力及变形的统一断裂模型。对细晶粒钢焊接热影响区晶粒粗化的焊接接头进行了研究,系统认识了力学性能不均匀接头应力分布、强度及变形。研究表征材料局部力学性能的新方法。主持完成了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铝合金车身动载下变形破坏规律的基础研究’。

另外,现正在开发脉冲电爆法制备超细粉及表面喷涂的新技术;与企业合作开发新型奥氏体不锈钢;利用热力模拟方法,研究材料在热变形过程中的回复再结晶特性,以及热加工过程中的热塑性,为热轧、锻压和挤压工艺建立热加工图。

曾获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作为课题主要完成人获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