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正文

朱彦鹏

2019年09月16日 14:13 点击: 作者: 来源:

朱彦鹏,教授,博士生导师,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学科责任教授,甘肃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甘肃省“333科技人才工程”首批入选第一、二层次人员,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人选,甘肃省优秀专家,甘肃省教学名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教学团队负责人,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地基处理、黄土和非饱和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深基坑支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协黄土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学科指导委员会委员。

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土木工程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黄土地基处理、黄土与湿陷性支挡结构分析与设计、深基坑支护和工程事故分析与处理等,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国家支撑计划等100余项纵、横向科研课题,其中20余项已通过省部级鉴定。在黄土边坡支挡结构的分析与设计、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和工程事故分析与处理方面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5项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国际国内会议正式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60余篇,其中150余篇被SCI、EI检索,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著有《柔性支挡结构静动力稳定性分析》、《支挡结构设计计算手册》、《湿陷性黄土地区油气管线与站场灾害防治研究》和《建筑与太阳能一体化技术与应用》专著四本,负责的“西部恶劣环境下土木工程防灾减灾研究”入选2013教育部长江学者及创新团队发展计划,2018年获得滚动支持。主编《特种结构》、《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概论》、《支挡结构设计》等教材十三部,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被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由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特种结构》为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主持的《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与砌体结构设计》课程获得甘肃省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的“结构设计课程”教学团队为2010年度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的“西部恶劣环境下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师团队”入选2017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从1992年开始先后指导毕业硕士研究生158名,博士研究生1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