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领军人才

田振际

2015年10月28日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

  田振际,男,汉族,甘肃会宁人,生于1964年11月,博士,教授,现任兰州理工大学理学院应用数学系主任。1989年7月兰州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1992年7月兰州大学数学系硕士毕业,1997年6月兰州大学数学系博士毕业。现在西安交通大学数学博士后流动站进行科研工作。任甘肃省数学学会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为半群代数理论、矩阵理论。近年来,先后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在《Semigroup Forum》、《Southeast Asian Bull . Math . 》、《Advances in Algebra》、《Advances in Mathematics》、《系统科学与数学》、《数学研究与评论》、《东北数学》、《兰州大学学报》等国内外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SCI杂志论文3篇,其他均为国际流行杂志或国内核心期刊;编写出版研究生教材《矩阵理论及其应用》一部。在л- 逆半群以及л- 逆半群的子半群格方面的研究在国际上处领先地位,并与著名半群学家Peter Jones博士展开合作。曾参研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一项;现独立主持“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兰州理工大学博士基金”资助项目和“兰州理工大学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基金资助项目各一项,同时主持兰州理工大学校教学改革项目一项,并参加校科研基金资助项目两项。教学工作方面,主讲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矩阵理论》、《现代数学概论》、《高等数值分析》和工科各专业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复变函数》以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高等数学》等课程。

  担任《数学进展》、《兰州铁道学院学报》、《甘肃工业大学学报》等杂志审稿人。1999年被选拔为铁道部“青年学术骨干拔尖人才”;2002年9月获得甘肃省优秀教师“园丁奖”;2002年获得兰州理工大学“三育人奖”,2003年获得兰州理工大学“教学优秀奖”。作为教练指导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队员,曾先后获得一项国家二等奖、一项省级特等奖、一项省级一等奖和两项省级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