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千万人才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百千万人才> 正文

国家百千万人才——杜永峰

2015年10月23日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

杜永峰,男,生于19623月,甘肃正宁人。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先后被授予“甘肃省园丁奖”、“陇原师德标兵”等多项省部级学术荣誉奖。2007年被推选为甘肃省教学名师,201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15年获选“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标兵”称号,获得甘肃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2项。

现担任兰州理工大学防震减灾研究所所长,兼任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防灾减灾博士点学科责任教授。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学科函审评议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奖励等项目函审评议专家,国家教育部创新团队结构减震控制学科带头人,甘肃省“333科技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员、甘肃省“555科技创新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员。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员。直接入选甘肃省科技领军人才第一层次。

19783~198112月,在甘肃工业大学读本科,获工学学士学位。19868~19899月,在甘肃工业大学结构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获工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79~20044月,在大连理工大学结构工程专业攻读博士研究生,获博士学位。

曾三次赴美国,六次赴日本,并先后多次在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俄罗斯、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做短期学术交流及合作研究。近20次在本行业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近40次担任分会主席。2001年至2002年先后在美国圣母大学(UND)、伊利诺依大学(UIUC)做访问学者一年。2004年至2005年在日本东北大学(TU)做访问学者半年。20085~8月在意大利国家高新技术、能源与环境研究院(ENEA)2个月访问学者。

先后承担或参与60多项纵、横向科研课题。团队连续获得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其中本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际合作课题2项。完成的课题中有30余项成果通过省、部级鉴定或验收,并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在各种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正式出版专著四部。

为博士生和研究生开设《高等地震工程学》等课程,主讲本科生《弹性力学》等课程。先后指导博士研究生20余名,硕士研究生近100名。所负责的《结构优化设计》等两门课程评为省级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