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授风采> 正文

朱亮

2022年06月14日 11:03 点击: 作者: 来源:

亮,男, 196412月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焊接技术与工程系教师。

1989年在甘肃工业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2005年在兰州理工大学获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1989至今,一直在兰州理工大学从事材料加工方向的科研及专业教学工作。 焊接工艺及设备方向,发明了焊剂带约束电弧超窄间隙焊接方法,可实现间隙为4-5mm直坡口的厚板焊接,是一种绿色高效的连接加工方法;多年来一直对其应用基础进行研究,已成功应用于管线钢、钢轨、电站锅炉接管的焊接。电爆材料制备方向,发明约束电爆方法,用于制备纳米材料及防腐耐磨涂层,喷射沉积微小零件;已开发有规模化生产前景的设备,其中可用于内径30mm管内壁电爆喷涂的装置极具工程实用价值,试验制备出了多种金属纳米粉、石墨烯、碳化物陶瓷涂层等。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1项、横向合作项目等10余项,发明专利授权20多件,培养博士生12硕士生100多名,获得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曾获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以及兰州理工大学“三育人”奖等荣誉。